“普通女生”苦练五载迎来“开挂人生”

发布时间:2024-04-20 19:53:21 来源: sp20240420

  ■本报记者 单颖文

  5年前,周雨欣没想过自己会迎来“开挂人生”。这个自定义“普普通通”的00后女生,在读中职时被选中成为技能人才苗子,在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练的培养下,成为职业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的上海“市赛”冠军,不久前又摘得“国赛”金牌,即将入选备战明年的法国里昂“世赛”。上个月,她通过“专升本”考试,成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三学生。

  当这些曾经的梦想变成现实,周雨欣切实感受到了时代赋予技能人才的红利。近年来,上海持续探索创新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发展、尽显才华的体制机制,以赛育才、以赛选才,助力更多青少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只要有机会,我就想拿第一”

  眉毛微微挑起,嘴巴圈成“O”形。整场采访中,这是周雨欣显示出的最夸张的表情。

  “这孩子很稳,就没有情绪特别激动的时候。”周雨欣的教练、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晓说,像货运代理这样“主要靠跟人打交道”的服务业,情绪稳定很重要。但这点,并不是乍看就能发现的。孙晓坦言,与动手类项目相比,为货运代理这类赛项挑好苗子,难度更大。

  周雨欣所在的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曾面向所有学生进行测试。那时,大家在知识点上没有太大差异,比的就是英语水平和心理素质。英语基础不错的周雨欣由此得到关注。但让她真正脱颖而出的,是几次比赛的状态——尽管成绩一般,但她每次都大大咧咧接受结果,在之后又能将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这个好心态帮助她慢慢收获: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项目三等奖、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货运代理赛项一等奖等。

  “只要有机会,我就想拿第一。”周雨欣声调不高,但语气肯定。

  实际上,这次她的“国赛”首战并不顺利。比赛第一天她就发高烧并咳嗽严重,这对之后进行的全英语PPT演讲非常不利。演讲有时限,她便“把咳嗽时间算进去”再打磨讲稿,预留充分时间。最终,边咳边讲的她,凭借过硬的内容与从容的表现打动了评委。“虽然生病了,但还是想把比赛完成好。”周雨欣说得轻描淡写。

  “目标明确,意志坚定。”提到技能人才的“选苗”质素,孙晓几次这么强调。也因此,孙晓对这个徒弟格外珍视。她对周雨欣的培养,可谓“察言观色式”:几道本不该错的题错了,她马上意识到周雨欣可能压力太大,会立刻叫停训练;周雨欣说句“一起吃饭吗”,她就知道孩子想找人聊天,会马上调整手头安排,倾听、开导。

  “这些我都不知道,教练原来这么用心。”周雨欣听她这样讲,嘴巴再一次圈成了“O”形。

  对技能人才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一家企业要同时运送榴莲、肥皂,如何在不串味的情况下,为客户找到“拼单”机会节省成本?将货物运送到南美洲,哪段采用陆运、哪段采用空运,如何利用汇率让客户利益最大化?

  “国赛”前,在学校和市集训基地上港集团教培中心的支持下,周雨欣进入海运、空运企业各轮岗实训了一个月。模块化训练,让她更清楚每个岗位的职责,以及处理问题的思路。

  “我们训练不押题、不刷题,货运代理赛项会遇到的题目,都是实际工作中会面临的情况。”孙晓说,货运代理赛项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期限和压力下,完成客户获取、报价计算、运输管理、费用计算、海运操作、投诉处理和索赔处理等竞赛任务。而最好的训练,就是让选手经历“实战”。

  在企业,课堂理论被放大成无数细节,而深度参与客户会议,也帮助她了解真实的客户心态。比如,选择海运的客户更关注价格,选择空运的客户更强调时效。在比赛中规划运输方案时,这些轮训经验都为她做出更贴合客户实际需求的解决方案提供指引。

  除了能去企业实训,周雨欣感到,社会方方面面对技能人才的支持力度都越来越大。由于训练占去不少时间,她原本打算努力专升本去读民办三本。没想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技能人才提供机会——通过综合面试,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即可“专升本”。她发现,今年与她一起成为物流管理专业的4名新同学都是集训中的“战友”,他们都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

  对于周雨欣的未来,孙晓充满信心,“她的能力与努力,做哪行都不会差。”目前,周雨欣希望本科毕业后继续读研,今后从事国际贸易、货运代理或物流行业。但如果有机会能当教练,她也会认真考虑。“辛苦,也有获得感”。

  《文汇报》2023年10月24日第6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