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和内地佛教界人士在沪共话人间佛教

发布时间:2024-03-29 04:47:2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上海10月10日电 (范宇斌)10月9日至10日,由上海玉佛禅寺主办的“海上论道·觉群论坛”暨“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沪举行。港澳和内地佛教界人士及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佛学院校等的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佛教中国化和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展开研讨。

10月9日至20日,上海玉佛禅寺举办“人间佛教的历史与展望”特展。 中新社 记者范宇斌摄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人间佛教思想是推进佛教中国化实践的重点抓手,也是当代中国佛教事业健康传承和发展的理论基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表示,人间佛教的核心要义体现了佛教“社会化”的核心关注,人间佛教的时代课题体现了佛教“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法师表示,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人间佛教思想不仅是理论上的倡导,而且是佛教思想入世化、生活化的进一步落实与推行。人间佛教成为当代中国佛教的重要思想和共同议题,它所呈现出的一系列契理契机、与时俱进的现代价值观念,对未来佛教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启迪意义。

  “如今,民众受教育水平和社会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佛教义理的通俗化阐释、信息化传播、现代化发展等将是人间佛教发展面临的时代课题。同时,新时代人间佛教的实践载体也呈现出崭新的形态,文化、教育、慈善等三大支柱逐渐向更为深广的领域扩展,这些新的内容所折射出来的现代特征呈现出现代化、全球化等新视角。”觉醒法师说。

  澳门佛教总会会长戒晟法师在研究中把“佛教中国化”视为一个佛教进入中国后演变的独到过程,“它顺应宗教本土化客观规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全面贯彻政府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从文明互鉴视域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认为,佛教不仅是宗教信仰,更是文化交流、融合与再创新的载体,拥有许多深厚的哲学理念和人生观念,这些理念在面对今日的全球化挑战之际,为新全球主义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和定锚点。

  据悉,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80余篇,并揭牌成立“人间佛教思想研究联盟暨长三角佛教中国化实践基地”,雪窦资圣禅寺、玉佛禅寺、南普陀寺、定慧寺、缙云寺、西风禅寺等联盟成员将开展人间佛教思想的学术研究,探索佛教中国化实践道路,使与人间佛教相关的寺院之间加强学术交流,推进学术资源共建。(完)

【编辑:李岩】